昨暗 ê 月食 kah 天王星

Page(/bonus/20221109_lunar_eclipse_uranus)

探索宇宙1!逐工會揀一幅無仝款 ê 影像抑是相片,𤆬你熟似咱這个迷人 ê 宇宙,閣有專業天文學者2為你解說3

[漢羅] 昨暗 ê 月食 kah 天王星

(天王星就是 tī 月娘 ê 正爿頂懸彼个光點,彼毋是你手機仔面頂 ê 塗粉!)

毋知逐家有看著昨暗 LATTE 望遠鏡翕著 ê 血月相片 無?若是無,先來去鼻芳一下!

這張是 天王星 ùi 月娘後壁探頭出來 ê 相片。這个時陣,月全食已經煞矣,來到偏食 ê 階段,天王星 kah 月娘有一屑屑仔距離。

負責翕相/處理影像 ê 中研院天文所 王為豪研究員 講,欲出一張彩色相片,毋是你想 ê 遐爾簡單,是愛連紲翕 RGB 三色影像才有可能 kā in 疊做一張彩色相片。

而且因為 LATTE 望遠鏡用 ê kha-mé-lah 速度有較慢,所以等三色攏翕一擺了後,已經過欲兩分鐘矣,按呢天王星 kah 月娘 ê 相對位置已經改變矣。若是直接 kā 影像疊起來,天王星 ê RGB 影像 tī 相片內底 ê 位置會走去。

為著欲 kā 月娘 kah 天王星 ê RGB 影像疊甲好勢好勢,這張相片就愛先處理月娘 ê 部份。先 kā 月娘 ê RGB 影像對予齊齊了後,才閣 kā 天王星 ê RGB 影像疊去頭一張影像 ê 位置。落尾才是你這馬看著 ê 這張遮爾清楚 ê 彩色相片。

感謝昨暗翕相/處理影像忝甲欲死 ê 中研院天文所 王為豪研究員,猶是撨時間處理這張美麗 ê 相片予咱看!

華語原文

詞彙學習(漢羅/POJ/KIP/華語/English)

  • 【天王星】Thian-ông-chhiⁿ / Thian-ông-tshinn / 天王星
  • 【月全食】goe̍h-choân-si̍t / gue̍h-tsuân-si̍t / 月全食
  • 【望遠鏡】bōng-oán-kiàⁿ / bōng-uán-kiànn / 望遠鏡
  • 【月掩天王星】Goe̍h iám Thian-ông-chhiⁿ / Gue̍h iám Thian-ông-tshinn / 月掩天王星

  1. 阮嘛有 Podcast面冊InstagramTwitter,會逐工 kā 你提醒有新 ê 翻譯 kah 錄音。閣有 YouTube 頻道,有當時仔會出新 ê 影片,緊來追蹤! ↩︎

  2. 本站 ê 介紹 (台語/華語)FAQ (華語) ↩︎

  3. 看無台文?阮讀予你聽!已經錄過 ê 文章 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