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銀河中心的大烏洞」全球記者會

Page(/bonus/20220512_blackhole)

今仔日 2022/5/12 下暗 8:30,毋知你有做伙關心咱銀河中心的大烏洞無?

若是無,緊來複習一下:

這馬來共逐家鬥 summarize 一下:

  1. 銀河中心的烏洞叫做「人馬座 A*」,是人類歷史上第二擺觀測著的烏洞(頭一擺 2019 年觀測著的烏洞是 M87 星系的烏洞),人馬座 A* 是離咱上近的超大質量烏洞,伊的質量是 400 萬个太陽質量。

  2. 咱看著的兩个烏洞攏是用「Event Horizon Telescope (EHT) 事件視界望遠鏡」觀測著的。這是一个用全世界 8 組電波望遠鏡組合起來、模擬做一个佮地球平大的望遠鏡,才有法度觀測著烏洞。

  3. 銀河中心的烏洞 佮 M87 星系的烏洞 看起來攏是「甜箍麭」形,表示講「圓箍仔」外形應該是烏洞的特徵。

  4. 銀河中心的烏洞 比 M87 較細 2000 倍,毋閣伊比 M87 較近 2000 倍,所以 in 兩个看起來差不多平大。

  5. 研究烏洞的 EHT 團隊攏總有 300 外人 80 外个團隊,其中台灣團隊就佔 40 外人,包括中央研究院天文佮天文物理研究所、台灣師範大學、中山大學、台灣大學等。

  6. 研究團隊開 5 年的時間,才完成 銀河中心烏洞 觀測資料的分析。

逐家辛苦矣!感謝研究團隊!嘛感謝全世界的納稅人!這个成果屬於全體人類!


影像來源:Event Horizon Telescope (EH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