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天文敢若無啥物路用?

最近足衝的話題是,讀 XX 有啥物路用?

其實阮嘛定定去予人問講,讀天文有啥物路用?讀這敢會當趁錢?

講實在的,讀天文毋若袂趁錢,閣愛一直貼錢。按呢講起來,讀天文的敢若是「了尾仔囝」的款?😅

.

天文學家做研究,定定愛用地面大型望遠鏡 佮 太空望遠鏡,這攏是咧開政府的錢(就是各位納稅人的錢啦!😘)

就算是一般人,干焦是愛翕天文相片的、愛觀星的,買 kha-mé-lah、買天文望遠鏡,嘛是一直咧了錢,袂趁錢。

是講,這个世界若是無天文學家、無愛好天文的人,日頭猶是逐工 ùi 東爿 peh–起來,ùi 西爿落落去,這个世界嘛是繼續咧行,閣通省錢。

按呢講來,這个世界無天文學家、無愛好天文的人,嘛無差呢!

.

毋閣就是因為有天文學家,咱才會知影地球毋是太陽系的中心、太陽毋是銀河系的中心、銀河系毋是宇宙的中心。

就是因為有天文學家,咱才會知影日食、月食是一款天文現象,毋是啥物巫術。

就是因為有天文學家,咱才會知影「水逆會影響咱的生活」是烏白講啦!(毋閣天文學家講甲喙角全波,逐家猶是無咧信篤 😎 。)

就是因為有愛翕天文相片的人,咱才逐工有美麗的天文圖通欣賞。

.

毋閣若是無平靜的社會,就無可能有人有閒仔錢來翕天文相片予逐家欣賞。

若是無各位納的稅,政府就無可能有錢通提予天文學家做研究。

所以天文的智識,是全體人類合作的成果。

阮有通讀這个看起來無啥路用的科系,愛感謝逐家的有路用!

.

落尾就用今仔日看著的 這篇文章 做 ending:

「我必須學習政治和戰爭,這樣我的兒子才有機會去學習數學、哲學、地理、博物、商業和農業,這樣他的孩子,才有機會學習繪畫、詩歌、音樂、建築、雕塑、編織和陶瓷。」美國開國元勳約翰·亞當斯說。

即便某些專業,真的沒有「實用價值」,真的沒有「經濟效益」,那又如何?

因為,能允許一群人鑽研無用之學,是社會所能達到的──最高境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