啥物是「水逆 Chúi-ge̍k」?

Page(/bonus/20210530_retrograde)

★ 我最近足衰 ê,敢是水逆 kā 我害 ê?

其實,咱毋若有「水逆 Chúi-ge̍k」水星逆行 Chúi-chhiⁿ Ge̍k-hêng,猶閣有

  • 「金逆 Kim-ge̍k」金星逆行 Kim-chhiⁿ Ge̍k-hêng
  • 「火逆 Hóe-ge̍k」火星逆行 Hóe-chhiⁿ Ge̍k-hêng
  • 「木逆 Bo̍k-ge̍k」木星逆行 Bo̍k-chhiⁿ Ge̍k-hêng
  • 「土逆 Thó͘-ge̍k」土星逆行 Thó͘-chhiⁿ Ge̍k-hêng
  • 「天王逆 Thian-ông-ge̍k」天王星逆行 Thian-ông-chhiⁿ Ge̍k-hêng
  • 「海王逆 Hái-ông-ge̍k」海王星逆行 Hái-ông-chhiⁿ Ge̍k-hêng

而且離地球上近 ê 是金星,紲落來是火星,閣來才是水星。 若是講行星逆行會影響著你,按呢你應該愛先怪金星,毋是水星。

是水星較衰,遠遠仔 tī 遐 leh 行路嘛予你嫌。

★ 行星逆行 (Kiâⁿ-chhiⁿ Ge̍k-hêng) 是按怎發生 ê?

天體 tī 天頂平常時 ê 運行方向 to̍h kā 叫做「順行 Sūn-hêng」。 若是顛倒行,to̍h 叫做「逆行 Ge̍k-hêng」。

Tī 太陽系內底,逐粒行星踅太陽 ê 速度無仝,離太陽較近 ê 行較緊,離太陽較遠 ê 行較慢。

離太陽較近 ê 行星,一定會逐著離太陽較遠 ê 行星。彼當陣 to̍h 會看著行星逆行 ê 現象。這是一款相對運動,所以兩粒行星攏會看著另外一粒 ê 逆行現象。 這是投影 tī 天頂 ê 現象,並毋是行星真正 leh 倒退攄。

這 to̍h 親像你坐 tī 轎車內底,逐著頭前彼台駛較慢 ê 公車仝款。

逐著公車 ê 時陣你敢會變衰潲?

若是袂,是按怎去予水星逐著你會變衰潲?

若是會,按呢水星人嘛會使講「我最近足衰 ê,敢是地逆(地球逆行)kā 我害 ê?」

其實 tùi 其他行星來講,地球嘛逐工攏 leh 逆行,所以你最近足衰並毋是其他行星逆行造成 ê。是因為地球逐工攏 leh 逆行你才會遮爾衰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