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「月食」抑是「月蝕」?

Q: 是「月食」抑是「月蝕」?

A: Lunar Eclipse 是「月食」,因為「天狗食月」!

月娘 tī 真短 ê 時間內底,予狗仔食去閣吐出來,會當吐出來 ê 物件當然是「食」。

「蝕」是不可逆反應,而且會造成永久性 ê 傷害。 比論講,河川侵「蝕」、腐「蝕」、「蝕」本。 物件無矣就是無矣,袂閣倒轉來。 傷害已經造成矣,毋管你按怎補償,猶是有傷痕。 這就是「蝕」。

月娘去予天狗食去閣吐出來了後,猶原是規欉好好,to̍h 親像原本遐爾美麗。 按呢當然毋是「蝕」。

Solar Eclipse 嘛仝款! 是「日食」,毋是日蝕喔!

若是有人寫「蝕」,彼 to̍h 是寫毋著矣! 若是有字典寫「蝕」,to̍h 是寫字典 ê 人無了解「月食」 ê 奧義!

這是天文學名詞,愛 ùi 天文學 ê 觀點來想,毋管以前 ê 人是寫毋著抑是抄毋著,這馬咱了解伊 ê 意思了後,to̍h 毋通閣寫毋著矣!

閣較濟討論 tī 遮